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What for

每次去圖書館,總會看到許多人在認真準備研究所考試

大家都這麼確定自己要讀研究所嗎?

聽到有人不讀研究所,總是一陣驚訝

但是我卻對於自己為什麼會驚訝而感到不解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當然可以說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可以培養研究能力、進一步探索知識....

怎麼說都可以。so what?

只不過是找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若是去除掉,畢業後比較容易找到工作、薪水比較高

還會有幾個人想要讀研究所呢?

或者,還會有幾個人選擇跟現在相同的研究所呢?



最近準備推甄資料

從以前的參考資料,大家都寫的洋洋灑灑

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越來越發現學問的樂趣

想要再進一步深造,並且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

有幾個人真的照著去作了?

這些資料,我看了都覺得不相信

要怎麼去說服教授們,要怎麼說服自己寫出這樣的東西?

但是卻又不得不這樣寫



並不是沒有體會到學問的樂趣

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中,漸漸將我們的思維僵化

在許許多多的限制下,限制了我們思考的廣度

一直的給予知識,卻不教我們思考

一直說"長大你就會懂了"

以前人走過的辛苦路,並沒有透過教育傳遞給我們

反而是要求我們再走一次

一直一直的下去,難道不會厭煩嗎?



我們都在社會的潮流中載浮載沉

社會的價值觀牽動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決定

但是我們的價值觀,從很久以前就沒有變過

士農工商

這個永久不變的定律永遠存在我們的世界

是不是說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觀點

就跟五千年前的人一樣?如此狹隘



現在讀研究所對我來說比較像是

必須

而不是

想要

我還在尋找



我也只敢在這邊哀哀叫

7 則留言:

  1. 或許現階段只能體會念研究所是"必須", 所以看到我們依舊活在五千年前的士農工

    商的價值觀中. 未來在經歷過之後, 將能夠體會念研究所不是"必須", 但卻是一個思

    維訓練和評估自我的最好地方, 同時也帶來人生成長及祝福的過程. 念了研究所, 不

    見得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更高的薪資! 多年前沒有考慮擁有一技之長而選擇成為士

    太夫, 不就是已經預鋪了一條路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大學畢業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的話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要念研究所了

    還不就是怕找不到工作...



    我覺得講起來也算是教育制度跟社會價值觀的問題

    就算你大學畢業的能力跟一個碩士畢業生差不多

    到時候還不是看你最高學歷那只文憑

    回覆刪除
  3. (我是樓上)

    而且我覺得我們有點生不逢時的感覺

    如果我們早個十年出生的話

    大學一畢業就可以出來找工作了阿

    而且那時候根本就還沒有分紅費用化這種東西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的回答非常好理解耶

    因為我們系不讀完碩士就沒辦法考證照XD

    回覆刪除
  5. 那我會要你去問政府= =



    沒有啦,因為我們大學部的課都只能算概論課程,未達專業水準

    回覆刪除
  6. 我想要回答一個文不對題的回應!!

    九一~我好像去新竹玩喔!!!

    壓力好大快瘋掉~好久都不能好好睡覺XDD





















    阿 一起加油!

    未來的路要好好思考=ˇ=

    我支持你ㄎㄎ

    回覆刪除